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五年级伢们学《批判性思维》

2014-12-27 00:00:00

罗欣 刘东平 王婧《 五年级伢们学《批判性思维》 》( 2014年12月27日)

“昨日下午4时,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里,20余名五年级小学生献上两场精彩的辩论秀。孩子们思维敏锐、观点独到,言语逻辑性极强,这些都源于他们本学期刚学完的《批判性思维》课程。该校在全国小学中率先开这门课,孩子们学得懂吗?又有哪些收获呢?

大学生给小学生讲“批判”

“ 为了给家长们展示学习成果,20多名小学生自己提出两个辩题打起辩论赛——“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小学生上培优班到底好还是不好”。

“辩论最能体现我们学到了什么。”学生肖欣宇告诉记者,比如在《辩证的思考》课中,他学会了如何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而在《三的原则》这节课中,他学会了对一种观点要有三种支持和反对的理由。

今年10月,华科启明学院刘玉教授,带领该校创新团队Dian成员何流等及华科附小老师开了这门课。“每次课前我们都会一起备课,讨论怎样讲小学生更容易接受。刘教授会提出指导意见。”何流说,团队成员都接受过“批判性思维”训练。

为何要让4岁的孔融分梨

“批判性思维”能给人带来什么?何流说:“以前我的大脑是别人观点的跑马场,学了批判性思维,我有了独立的观点。”五年级小学生吴康城则说:“因为大人们的观点,以前我觉得玩游戏很恶劣,特别不喜欢这样的同学;现在觉得适当地玩也有好处,不能全部否定。”

“以前,我们的学生对于孔融让梨这个故事都很认同,但接受了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后,就有学生问,‘他的父亲为啥要让4岁的孔融分呢?分不公平怎么办?’”华科附小校长李霞认为,《批判性思维》课能培养学生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进行反思和理性批判,从而达到新的认识和好的行动。“条件成熟后会把这门课作为全校必修课。”

刘玉谈起开课初衷说:“批判性思维是创新的前提。缺乏批判性思维,不会提问题,正是中国学生最大的问题。我们希望能从娃娃抓起。”

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副教授于海琴认为,当前大学教学面临的危机是,课堂缺乏吸引力,逃课、玩手机,教学效率低。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知识论”教育观念根深蒂固,教学过于强调知识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忽视学生对知识多样性和创造性的探讨。她指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要在教学目标上以激发学生主动探讨知识为目标,而不是以掌握知识为目标。引导学生不仅仅了解现在的知识是什么,还要追寻知识产生的经验基础、方法和逻辑过程。

批判性思维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在香港城市大学“三创、三新、三动、三力”(3333)课程大纲中,创造、创新、再创业(即“三创”)三个阶段对应具体的结果和期待:新想法、新产品和新企业(即“三新”),以及相应的教学内容:动脑思考、动手参与和动脚走向社会(即“三动”),不同阶段对应的是三种不同的能力,即想象能力、动手能力、领导能力(“三力”)。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学系孙洪义博士介绍,在课程的各个阶段,批判性思维作为贯穿始终的思维方式,在其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的李蜜老师介绍,南开大学设计并实施了“伯苓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实验项目,研究包括教师能否突破学界对通用英语和专门用途英语、大学英语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等争议,将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的培养融合在一门课里;教师在设计课程大纲时,统一高标准的教学架构与可实现的细化目标、平衡教师的课堂引导和学生的自主学习,促进学生通过英语学习主动适应未来。四年多的试验证明,该项目在提高拔尖人才的培养质量,实现教师理念创新、个性化课程设计、有效教学实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专家们相信,作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工具,批判性思维可以在各个领域应用,促进问题的解决。“经历了高考洗礼的当代大学生在标准答案的驯化下其思维模式受到一定影响。新媒介时代,他们与生俱来的‘萌’最易反思,‘屌’也易逆袭,具备养成批判性思维的元素和条件。”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广告系副教授高萍分析,当代媒介语境为批判性思维训练提供了各种题材,在“所见-所信-所爱”的心理接受过程中,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育和训练能够帮助大学生找回原本求真、求善、求美的主体性思维素质,助力他们成为当代高端理性群体和社会精英。


附件1:五年级伢们学《批判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