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新书推荐

New Books Recommendation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课堂中的逻辑味道》--汪馥郁

2014-03-10 00:00:00

逻辑思维能力主要包括判断真假是非的能力、抽象概括能力、论证反驳能力、理解识别能力、形式推理能力、比较类比能力等,这些能力并非天赋能力,而是可以从幼儿时代开始,不断训练、习得的。这本书的立足点是希望结合中小学老师们的实际教学活动,向处于百忙中的中小学老师普及一点逻辑方法。全书分四个模块:关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的逻辑方法;关于展开分析的逻辑方法;关于进行概括的逻辑方法;关于实现知识系统化的逻辑方法。在编写中,我们不追求逻辑理论的完整性,而是从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选取;我们也不刻板地完全保持逻辑理论的原貌,而是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进行了适当的拓展和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