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分委活动

Sub-Committee Activitie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关于召开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通知

2019-03-01 15:56:0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中国教育改革四十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创新和批判性思维是21世纪人才必备的核心素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是学生应该具备的关键能力之一。基于以上考虑,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分指导委员会(筹)、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拟在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召开2019年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暨第四期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师培训班。会议将进行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学术交流,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批判性思维教育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并开展批判性思维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后还将举办中小学教师高级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学研究与实践

二、主要议题:

1.批判性思维与学科教学融合的实践探索

2.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

3.中小学生批判性思维水平测试与评估

4.批判性思维教育与中国高考、中考改革

三、参会对象: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人员与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关注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各界人士。

四、会议论文:

请于2019年5月20日前提交论文提要(500-800字左右)或论文到会务组邮箱,以便会议组织与安排。

五、会议会务:

1.研讨会时间:2019年7月6-7日,报到时间:2019年7月5日

2.会议地点:华中科技大学

3.参会费用:会务费680元/人(含资料费)。现场刷卡缴费。凡参加8-12日的第四期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师培训人员免收研讨会会务费。

4.报名方式:请于2019年5月15日前将参会的回执(详见下页)发到会务组邮箱。

5.会务联系人

会务组邮箱:xiaorui2014@hust.edu.cn

肖瑞 13971284070 王欣欣 15827035932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

          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分指导委员会(筹)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华中科技大学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

协办单位:《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