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召开

2019-07-10 11:51:20

7月6日-7日,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学研究与实践”,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分指导委员会(筹)主办,教育科学研究院、校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附属小学共同承办,《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协办,主要以国内外著名批判性思维教育专家做大会报告、全学科的批判性思维课堂教学观摩、分论坛学术交流三种形式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书记、骨干教师,以及关注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主持开幕及大会特邀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邵新宇教授作大会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一张耀眼的“名片”,对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落地华科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长安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校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顾问屈向军校友在致辞中表示,自己所从事的创业投资行业与批判性思维之间是密切相关的。他指出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创业离不开人才,人才也离不开培养,培养就是教育。他强调批判性思维要从娃娃抓起,我们需要提高教育的质量,提高教育的创新,把批判性思维框架置入到教育的根基里,将教育的土地用批判性思维来开垦。

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批判性思维首席教练、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董毓教授做了主题为“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能力测试:为什么?怎么做”的特邀报告。他通过各种事例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指出批判性思维,是知识创新“人才”的及格标准,并指出测试批判性思维测的不是知识而是能力,高考对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检测应对焦于“探究实证”;批判性思维教育必须从基础教育开始,聚焦三大训练领域:阅读、研究性学习和写作。最后,董毓教授指出“批判性思维教育改革的途径和紧迫性”,并指出高考和教育改革要相互推进。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余党绪、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谢小庆、南京市中华中学党委书记徐飞、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等嘉宾分别从批判性思维教育与阅读、评估、能力测评与培养等方面做了报告。高考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执行主编徐尚昆作了“高考综合改革中的创新与批判性思维”为主题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艳以“对话课堂文化下的小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为主题,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五年来批判性思维教育与学科融合的相关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周银浪以“去神农架,坐飞机、动车还是自驾”为主题进行了批判性思维课程的观摩课的展示。代表们还分组观摩了由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执教的体育、语文、美术、数学、英语等研讨展示课。研讨课老师在教学中,能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去完成较为复杂、有挑战性的任务,提供给学生思考的动力、路径与方法。董毓、江汉大学李文浩、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黄芳、李牧川、余保华等作为观摩课点评专家做了点评。与会代表认为,观摩课很好的将批判性思维融入到学科教学之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学科素养,也训练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谢小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鲁周超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和闭幕式环节。

教育部文化素质教指委批判性思维分指委(筹)秘书长刘玉教授致大会闭幕辞。她用“22422”这几个数字来对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进行总结。第一个2是指“2个首次”:高等教育分指委首次和小学合办、首次在会议期间出现众多观摩课;第二个2是指“2个最”:本次基础教育年会外地代表人数最多、代表身份覆盖最广;第三个4是指“4个颠覆认知”:小学生能够接受批判性思维吗?全学科渗透批判性思维教学法可能吗?党政干部能够参与批判性思维理论研究吗?离钱最近的资本家会资助离钱最远的批判性思维研究吗?第四个2是指“2个感谢”:感谢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院和华科附小的全体会务组,感谢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的协办;最后一个2是指“2个广告”:第九届高等教育批判性思维年会即将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第十届高等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年会将于2020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在闭幕式上,下一届全国基础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承办单位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也向参会代表发出了大会邀请。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小月、院长陈廷柱,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蓝皮书《高考报告》学术委员会、《中国考试》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支持,参会代表领取到了相关书籍杂志。湖北电视台和长江日报等媒体也对本次会议作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