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校友捐赠暨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成立

2017-10-30 10:48:42

10月29日上午九点,屈向军校友捐赠暨华中科技大学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八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主持捐赠和中心成立仪式。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李培根院士,副校长梁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谷振诣教授,延安大学21世纪新逻辑研究院院长武宏志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久明教授,院领导张应强、董晓林及部分师生参会。

屈向军校友和梁茜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屈向军校友向我校捐赠500万元人民币,梁茜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屈向军校友赠送捐赠证书和纪念牌。

屈向军校友指出华中科技大学的历史就是一部独辟蹊径开放办学的创新史。它通过自身努力进入国内一流院校,正是创新打破惯例,不断突破的经典案例。每一个徜徉在喻家山下林荫道中的华科人,血液里都被注入了奋发图强、草根逆袭的基因。创新的紧迫感日益凸显,非创新不足以克服我们面临的重重危机和挑战,非创新不足以保持发展的势头和提升国家的竞争地位。创新归根结底是思维创新引导下的人才驱动,培养创新人才,必须依靠创新思维的教育,而批判思维又在其中起着核心和基础的作用。屈向军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成为华中科技大学不断创新、持续超越的又一起点和基点,更希望中心为中国的创新过程添新助力。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久明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的文件通知。中心聘请李培根院士为中心主任,张应强教授任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应强教授代表中心宣读了部分单位和个人的贺辞。其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在贺信中表示,我们的学生目前特别缺乏的是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有助于创造型思维、有助于创新,同时又是人本身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人的思维能力发展的高级阶段。华中科技大学在批判性思维教育思维方面已经开展了数年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正式成立创新教育与批判性思维研究中心,并得到了屈向军先生的慷慨捐助,相信会产生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谷振诣教授指出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教育是基础性的善,屈向军先生对研究中心的资助就是一种前瞻性和基础性的善举;华中科技大学领导对该中心的重视和支持以及未来优秀的管理就是一种开拓性的和技术性的善;研究者的工作和学习就是一种紧迫性的和技术性的善。三善叠起就是积善成德,所以该中心的成立可喜可贺。资助者、管理者、研究者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的进步,乃至中国教育的进步作出了贡献。武宏志教授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批判性思维发展的里程碑,批判性思维发展到如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单打独斗阶段,第二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在中国创立了第一个创新教育和批判性思维的讨论平台,到今天成立这个研究平台是第三个阶段。中心主任李培根院士指出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学校的重要目标之一。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整个华中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该中心成立以后要落实到实处,最重要的是怎么真正把批判性思维融入到人才培养、融入到学生的创新活动中去。这不仅对华中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乃至对中国的教育都有一定的意义,我们要充满信心。

捐赠仪式结束以后,中心主任李培根院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张应强教授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