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2013年6月批判性思维全国会议和教师培训(第三届年会)

2014-02-27 03:50:05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玉)6月8日至9日,全国“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启明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研究会(筹)主办,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启明学院承办。

在大会开幕式上,我国哲学界知名学者、我校邓晓芒教授代表东道主向大会致欢迎辞,中国逻辑学会周北海副会长宣读了中国逻辑学会给大会的贺信。来自美国的宋建建校友、来自加拿大的董毓校友和我校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教授三人联袂登台,生动讲述了批判性思维课程是如何以“中西合力”的方式引入华中科技大学,又是如何自2008年起,一年一个台阶迅速普及和发展起来,连续三届全国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研讨会都在我校举行。

这次大会特邀了数位从事批判性思维教学和研究的全国知名教授作大会报告。北京大学刘壮虎教授的“作为素质教育的批判性思维”、中山大学熊明辉教授的“批判性思维的实践与理论”、江南大学吴格明教授的“批判性思维应当是当代教育的主题”、加拿大董毓教授的“理想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应该是什么样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谷振诣教授的“批判方式:孟子的愤怒与苏格拉底的忧伤”、北京师范大学郭佳宏副教授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之间的理性思维和逻辑素质训练”、中国政法大学朱素梅教授的“我对批判性思维教学的新认知和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杨武金教授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都是非常精彩的论述;唐山学院李剑锋教授、同济大学陈君华副教授、汕头大学李洪利老师则分享了他们从事批判性思维课程教学的经验体会。

除了以上诸多精彩报告之外,本次研讨会特设了嘉宾论辩环节,邀请八位专家登台环坐,东湖论‘见’,分为百家畅谈“批判性思维和逻辑的关系”和百家争鸣“批判性思维追求的到底是什么”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专家直抒己见,听众踊跃参与,场上场下互动热烈,令主持人刘玉教授应接不暇,不得不一再推迟结束时间。

9号上午会议结束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谷振诣教授对大会作总结,他特别赞扬了把推行批判性思维教育当做崇高事业而无私奉献的“董毓精神”,和不怕讥讽、迎难而上、勇于超越自我的“壮虎精神”,讲者动情,听者动容。

在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后,许多代表意犹未尽,有人提议放弃会议宴请,改为就地吃盒饭,继续进行“民间”研讨,大家踊跃响应。而专家们在外出午餐之后,也开始了另一场志愿者行动——对已经发行11期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通讯》电子双月刊,如何扩充编委会成员,如何推行轮值主编,如何提升质量,尤其是如何走向“正规”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议挂靠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批判性思维分委员会,大家一致同意。当晚,专家们特意向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叔子院士当面汇报了有关想法,杨院士明确表态支持,并赞扬了大家义务推行此举的“傻瓜精神”,说世界其实是由“傻瓜”创造的。

董毓教授是批判性思维大师戴维.希契柯克教授的直系弟子,此次从加拿大专程来汉参会并承担学生示范课教学和教师培训,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会议上了三个台阶,包括:更多的国内力量开始聚集,并在一些重要观念上有共识;完整的大学课程,教师培训和全国的批判性思维研讨会三个层次和目标的进程齐头并进,完美进行;再就是在杨院士的鼎力支持下,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的分指导委员会将建立,它对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意义,将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