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白春礼:国科大应成为批判性思维教育“试验田”

2014-02-27 03:48:40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一个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一个有造诣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具备很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称国科大)2013年奖学金/奖教金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谈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时,着重强调了批判性思维教育的重要性。

“科研实践的本质是质疑和创新,也就是批判性思维的精髓和能力。而国科大的最大特色就是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白春礼说。

他因此寄望道,国科大在批判性思维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应成为国家批判性思维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希望国科大进一步探索科教融合的新体制机制,把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把批判性思维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同学们善于把大胆质疑与谨慎断言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真正把自己锻造成国家急需的优秀创新型人才。”他说。

据介绍,设立于1989年的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是中科院对学生的最高奖励,25年来累计有4453名学子获得奖项,其中526名院长特别奖,3927名院长优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始于2004年,旨在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近10年来已有648篇博士论文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