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批思要闻

News of Critical Thinking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

华中科大“试水”批判性思维教育教学

2014-02-27 03:47:16

新华网武汉12月3日专电(俞俭、杭慧喆)“之前我的大脑是别人观点的跑马场,上了这门课程之后,我再也不会那么轻易地被‘忽悠’了。”华中科技大学首批接受批判性思维训练的种子班成员杨一帆,5年前在结课时所写的这句评语,令现在众多接受这一课程训练的学弟学妹们大呼“感同身受”。

5年前,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2006级种子班的22位本科生成为批判性思维课程的第一批学生,5年后的今天,学校哲学系已将批判性思维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引入校级平台课。经过5年时间的“试水”,华中科大的批判性思维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

《批判性思维》已被多国高校列为大学生必修课程,早在1996年,这一课程的内容就被列入了美国“全国科学教育标准”。它旨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对认识和行动进行反思和理性批判,辨伪存真,善于具体、细致和实际的推理论证,能够开扩思路和想象,分析各种可能性、方案和后果,从而达到新的认识和好的行动。

将批判性思维引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是77级校友董毓博士。董毓曾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深造,师从批判性思维领域著名国际权威之一希契柯克,并在该校讲授过数年批判性思维课程。2008年,董毓返校访问时,恰逢华中科大本科生创新学院——启明学院成立,院领导便邀请他为启明创新实验班授课,至此拉开了华中科大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帷幕,并使华中科大成为首个从工程师培养角度将批判性思维引入工科教育的高校。

5年来,华中科大逐步扩大了批判性思维的授课范围,哲学系陈刚教授、雷瑞鹏副教授等认识到了批判性思维对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先后成为学生训练批判性思维的“引路人”。

“老师充分调动我们的积极性,组织学生对很多当前热门的话题、事件进行讨论与分析,引导我们批判性地辨析事物的真假,从而得到正确、可靠的信息。”08级电信提高班的熊磊对陈刚教授上批判性思维课程时讨论过的案例如数家珍。

短短5年中,华中科大不仅正式出版了批判性思维的中文教材和视频教程,在全国首开《批判性思维》公开示范课,还集合全国35所高校教师连续召开三届全国“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研讨会。今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分会(筹),董毓教授任主任委员,秘书处便设在华中科大。(完)